11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願意同各國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宣佈將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早投入運作。這必將進一步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和全方位互聯互通,為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奠定重要基礎。
  在本屆APEC確定的議題中,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這兩大議題,都與“一帶一路”密切相關。同時,“一帶一路”又是新形勢下中國追求與世界共贏的重大舉措,其所強調的“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也與本屆APEC會議聚焦“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有著共同的目標和追求,那就是大範圍地實現國際關係的長期和諧穩定與經濟發展的持續繁榮。這無疑對全球新秩序的形成是一個寶貴的福音。和平與發展是中國與全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嚮往。中國作為東方文明古國,正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致力推動公正合理、均衡普惠、和睦和諧、包容發展的世界新秩序形成。習近平主席在中亞、東盟等不同場合的演講中,都把“合作”“共建”“友好”作為關鍵詞,無不在傳遞“親誠惠容”的善意和誠意。
  中國反對“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堅持走和平崛起道路,主動承擔大國責任,本著“計利當計天下利”的“天下為公”思想,從各國互助互濟發展的實際需要出發,提出平等協商、相互尊重、攜手共建現代絲綢之路和全球新秩序。呼籲以更具包容的態度、更加理智的方式處理彼此之間的關係,倡議各國以“溝通”澄清“誤解”,以“包容”對待“分歧”,以“合作”消除“障礙”,以“共贏”凝聚“共識”,面向未來建設開放包容、平等友好、真誠相待、互利共贏的伙伴關係,對一些區域仍處於動蕩之中的當今世界無疑註入了一股強大的正能量。明以正道,並予篤行。中國正以實際行動踐行自己的開放包容、和平發展理念。具有廣泛參與度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簽署政府間諒解備忘錄;包含一系列推動“絲綢之路”建設措施的“一帶一路”規劃業已完成;習主席又宣佈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在先行擔負起推動地區與全球和平發展使命的同時,中國歡迎APEC大家庭成員乃至其他更多的地區和國家參與到和諧、健康國際新秩序營建上來。“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正以大國胸襟、無比開放包容的態度,期盼與各國攜手共進、齊心協力譜寫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新篇章。  (原標題:人民日報新論:實現亞太夢不以山海為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