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清晨是心腦血管事件的高發時段。缺血性腦卒中在清晨時段的發生風險是其他時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風險在早上7~9點間比其他的時段增加70%。醫學專家呼籲,加強公眾對6點至10點清晨血壓的關註和重視,科學測量和管理清晨血壓,從而降低高血壓導致的心血管事件。
  高血壓患者的24小時血壓是不斷變化的,其中,從睡眠狀態轉為清醒並開始活動的清晨時段,一般指早上6:00~10:00這個時間段,血壓從相對較低的水平在短時間內迅速上升到較高水平,絕大多數人會達到一天內最高水平。清晨血壓升高是促發心腦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然而卻最易被人忽視。
  目前,在我國約60%診室血壓得到控制的患者,清晨血壓並未得到控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心內科門診登記2187例高血壓患者,早晨7:00~10:00間測量血壓,清晨血壓不達標率為54.6%。因此,控制清晨血壓是有效進行血壓管理進而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重點。
  專家指出,對絕大多數患者來說,控制好清晨血壓也就意味著控制好了全天24小時的血壓;通過監測清晨服藥前血壓,可以很好地判斷患者的降壓治療方案是否能夠真正控制24小時血壓。
  如何科學地測量清晨血壓?需要把握“三個要”:要在清晨服藥之前測量;要在起床後1小時內、排空膀胱後測量;要在早餐前坐位測量。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而言,為了防止體位性低血壓,除了監測坐位清晨血壓外,還要註意測量站立時的血壓。(黃文娟)  (原標題:高血壓管理應從清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