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楊志印先生傳紀畫冊在蘭州舉行首發儀式,畫冊中包括800多幅圖片和50多篇自述文章,他用朴實的文字和畫筆記錄著自己的人生,也記錄著中國西部的變化和發展。 丁思 攝6月15日,楊志印先生傳紀畫冊在蘭州舉行首發儀式,畫冊中包括800多幅圖片和50多篇自述文章,他用朴實的文字和畫筆記錄著自己的人生,也記錄著中國西部的變化和發展。 丁思 攝
  中新網蘭州6月15日電 (記者 丁思)“阿克塞草原上,海子灘很大,我常坐在灘上畫些水彩畫,這裡的天氣變化無常……”這是著名畫家楊志印先生在阿克塞生活的自述文字。6月15日,楊志印傳紀體畫冊在蘭州舉行首發儀式,畫冊中包括800多幅圖片和50多篇自述文章,他用朴實的文字和畫筆記錄著自己的人生,也記錄著中國西部的變化和發展。
  楊志印,1934年4月28日生於西安灞橋,1951至1954年先後在原西北局西北畫報社、甘肅日報社、新聞圖片社、畫報社、人民出版社任美編、副主編、美術副編審等職。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西部書畫院院長、甘肅省文史館館員。他有著“神州畫駝第一人”、“駱駝王”之美譽。
  該圖冊是由甘肅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主編、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發行。本次出版發行的圖冊,將楊志印先生自1951年在原西北畫報社參加革命工作起至今六十餘年從事美術編輯、美術教育、美術創作的人生軌跡囊括總結。該畫冊共刊出影像圖片和回憶文章篇,圖文並茂,史料翔實,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和研究價值。
  該書是繼2013年出版大紅袍畫冊之後楊志印的又一部記傳體姊妹篇藝術巨著,也是對楊志印先生在甘肅60多年繪畫藝術歷程的又一次集成和總結。新畫冊的問世,不僅圖文並茂的展示了楊志印先生豐富的藝術閱歷,還詳盡地講述了作品後面許多鮮為人知的精彩故事。
  楊志印的作品具有濃郁的西部特色,畫風朴實奔放,積極向上,表現出西部的陽剛之美;特別是用他自己獨創的“沖墨法”所畫的駱駝等動物,皮毛茸軟厚重,肌理分明,質感強烈,形神兼備,栩栩如生。楊志印先後在蘭州、西安、北京、香港、紐約等地舉辦個人畫展,並多次參加國內外名人大展,作品深受海內外同行及廣大觀眾的喜愛。他的多副作品被故宮博物院、中央文史研究館以及海內外多處紀念館收藏,還被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世界日報、僑報、大公報、文彙報、中國中央電視臺、中國教育電視臺、美國中文電視臺等國內外眾多媒體專題評介報道。
  學者曾經評論楊志印和其作品稱,他出生於秦地,功成於隴原,名就於畫壇。他的畫是有地域性的,西部濃郁的人文風情滋養了他的畫意,但他繪畫傳遞出的精神能量和稟賦的藝術價值卻不分地域。
  學者安莉回憶稱,楊志印先生註重實踐,堅持深入生活,併在不斷實踐的過程中努力追求創新,力圖創造更多更好的圖畫表現形式,真實地反映西部的風土人情。他歷經無數鮮為人知的艱辛與磨難,如今,這些磨難都成為歲月的沉澱在他的作品中呈現出來,使他的作品有了歷史的厚度。(完)  (原標題:畫家“駱駝王”傳記體圖冊首發 文字和畫筆記錄西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