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9點,徐州奎山街道婦聯、團委3名志願者來到啟聰聾啞康復中心,隨後,港華燃氣公司10餘名志願者也來了,志願者的到來給這裡的孩子們帶來歡聲笑語。近20名志願者圍坐在孩子們周圍,給他們講故事、教孩子們畫畫(據6月2日《彭城晚報》)。
    首先,我們要對志願者們的愛心贊一個,在“六一”兒童節來臨的時候,他們心中想著的、裝著的是這些特殊的孩子。但是,對於奉獻愛心,還應該實事求是,不能讓愛心成為孩子的窩心。比如,新聞中提到,在這次活動中,志願者們給孩子講起了故事。聾啞孩子接受了特殊的教育,他們的接受能力也在不斷提高,但即使是這樣,要想讓孩子聽懂故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借助啞語手勢或者其他專業手段,而這些志願者有的是機關工作人員,有的是企業的員工,想必是沒有學過類似訓練的。
    實際上,在我們的社會中,類似於這種“給聾啞兒童講故事”的愛心還真不少。往往我們付出的是真情,這些特殊群體感受的卻是無比的尷尬。去年盲人日的時候,寧夏一家圖書館搞了一個獻愛心活動,這家單位邀請了一批盲人朋友,為他們舉辦了一場演出,節目里舞蹈節目占據了節目單的三分之二。還有一家企業,開展愛心活動組織盲人游西湖,你說盲人到西湖看風景,是不是會讓盲人更尷尬?
    每逢節日,各種愛心活動眾多,以至於在雷鋒紀念日或者重陽節,甚至出現過福利院老人要一天被洗5次頭,被洗10次腳的情況。尷尬之餘,是不是也應該反思一下:類似“為聾啞兒童講故事”式的獻愛心究竟在哪兒出了問題?
  郭元鵬  (原標題:獻愛心也請考慮對方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