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艾滋病拆遷隊”驚現河南南陽一拆遷小區,這群人自稱是艾滋病患者,恐嚇居民稱不搬走就感染他們,這種極端的拆遷手段引發社會廣泛關註。誰在幕後操控形形色色的“拆遷部隊”?
  拆10萬m2掙三四百萬元
  在不少地方發生的強拆中,“拆遷部隊”總是沖在最前線。記者調查梳理髮現,這些“拆遷部隊”主要由三類人員組成:
  在一些地方性法規中,經由行政機關確認屬於違章建築,且逾期拒不拆除的,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這也是城管、警察屢屢沖在暴力拆遷一線的原因。
  此次南陽艾滋病人拆遷事件中,針對是否有人利用艾滋病人威逼拆遷,公安部門正在調查中,同時,對負責該項目拆遷的南陽市遷安拆除公司停業整頓。
  河南鄭州一家拆遷公司合伙人告訴記者,搞拆遷工程,只要不出現事故,穩賺不賠。拆10萬平方米,掙三四百萬元不是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房地產開發商、村幹部等雇佣指使的社會閑散人員,甚至涉黑團夥成員參與暴力拆遷也是愈演愈烈。
  在今年10月發生的雲南晉寧徵地衝突事件中,施工方事前組織的數百名持械著統一服裝人員與村民發生激烈衝突。據昆明市公安局通報,經調查,這些人員主要由項目施工方有關負責人從自己經營的公司等處組織而來。
  記者在中部部分省份採訪時註意到,幾起拆遷事件中,找拆遷戶尋釁滋事的人多以20多歲的年輕人為主。這些人通常通過私闖民宅、騷擾恐嚇、打砸門窗、限制拆遷戶人身自由等手段脅迫同意拆遷,有些採取極端的手段製造車禍和火災。
  “暴力的背後是暴利”
  長期關註拆遷問題的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才亮說,拆遷要按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設計的程序進行。從目前發生的案例看,“黑拆”“血拆”許多都是為了趕進度,繞開程序鋌而走險,暴露了一些地方官員追求政績、利益,忽視公平正義的思想根深蒂固。
  記者調查瞭解到,不少地方政府為了規避違法風險,採取了“委托社會力量動手、自己背後撐腰”的拆遷模式。在所有強拆事件中,補償標準往往是引發衝突的導火索。在無法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地方政府或開發商便指使“拆遷部隊”採取“非常規手段”,速戰速決,導致“黑拆”“血拆”時有發生。
  “暴力的背後是暴利。”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肖濱說,“首先是開發商受利益驅動,無視法律;其次是背後有地方政府支持,至少是默許。這反映出一些地方官員和開發商利益勾結的程度之深。”
  “司法是保障法律公正的最後一道關口。”王才亮說,在法治中國建設中,如何消除“黑拆”土壤,以法治之手解決暴力拆遷,檢驗著政府踐行法治的耐心和決心。
  據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原標題:涉“艾滋病人拆遷”公司停業整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