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7月30日報道,日本日產公司決心在大連建設褐藻糖膠“零日本人工廠”,將工廠交由中國人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錯失良機。
  “零新竹買房日本人”工廠也許只是一個宣傳,因為汽車業本來自動化率已經很高了,流水線上都是機器手臂,工廠車間人本來就不多,但這不能否定日產推動合資企業本土化的決心。
  學過管理的同志應該知道,在全球化的今天,對外投資並不是“錢多技術好”就一定能夠成功。還是以汽車業為例,1983年美國克萊斯勒先於德國大眾在華建立了第一家中外整車合資企業——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1985年,法國標緻公司緊隨大眾之後在廣州建立了合資企業——廣州標緻汽車公司。但這兩家公司顯然都沒有德國大眾成功。為什麼?並不是美國人和法國人的汽車技術落後,更不是因為他們缺錢,而是因microSD為德國大眾較好地適應了中國的本土文化。
  筆者梳理回顧國際車企在中國的表現,並不是要誇耀中國文化的優越性,強調適應中國文化的重要性。而是因為隨著經濟預防癌症實力的增長,中國也正從全球主要外資吸收國變為對外投資的大國。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不久前公佈的報告指出,中國對外投資最快將在今年超過吸引外資總額,從而成為對外凈投資國。然而,也必隨身碟須清醒地看到,在迅速增長的輝煌數字背後,中國的對外投資也隱藏著很多危機和問題。
  《環球企業家雜誌》和GMI公司的聯合民意調查發現,外國公眾眼中的中國公司,最常見的三組詞:“低成本”、“快速擴張”和“不道德”,外國人最緊盯中國公司的表現之一就包括工人權益,外國公眾認為中國公司表現最差的兩個方面: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僅有三成外國受訪者明確表示,願意給中國公司打工。必須承認的是,目前中國少數企業對外投資過程中沒有遵守國際慣例,雇佣當地員工的生活條件與工作條件達不到國際勞工組織規定的標準,甚至引發了一些衝突,導致了嚴重的後果。
  昨天,我們還是本地員工,曾經因為外國投資者管理者不尊重本地員工、沒有給中國員工足夠多的機會而困擾。今天,我們開始走出國門,變成了投資者,孔子有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難道我們還要將為本地員工設置提職“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堅持我投資就必須全是我的人等錯誤做法重覆一遍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應該說,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後本國員工人數占比較大有其客觀因素,比如中國企業的對外直接投資,多數是投資於經濟相對不發達地區。因為這些地區低廉的生產要素價格和人力成本對於我國較有優勢的製造業企業來說更富吸引力。而在經濟相對不發達地區,我們的企業管理人員面臨更多的語言障礙,會中文的當地人鳳毛麟角,這和英語已經成為世界通行語言是沒法比的,更何況很多中國管理人才學的都是“啞巴英語”,本身語言能力也堪憂。但無論如何,那些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家,還是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在外投資企業能夠惠及當地發展,尋求與投資國員工的“雙贏”,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做大做強。
  如何更好地學會選拔和使用國外員工?說到底,還是要增強所謂的“文化敏感性”,將在中國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適當加以調整,學會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去和當地人溝通。
  走出國門,我們就必須學會適應全新的文化和環境。“靈活”一直是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特質之一,兼容並包、海納百川、百無禁忌、勇於探索,只要在投資權益得到合法必要保障的前提下,“無中國人”的中資駐外工廠又有何妨?(風過耳)  (原標題:“零中國人”的中資駐外工廠又有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