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29日訊(通訊員 吳德 記者 戚阜生)6月12日,南京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推出《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記憶體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試行)》,給黨委“佈置”了10項“主體責任”。這是首次以“主體責任”的形式,把各級黨委在黨風廉政建設中‘必須要帶頭乾’、而且要承擔‘第一責任’的事給予了清晰而明確的界定。
  黨委到底有沒有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是今年初以來南京市委常委會始終關註的重點。在6月初以來的南京市委常委會,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多次要求加強監督檢查,促進“主體責任”落到實處。7月29日上午,按照南京市委常委會部署,經紀委常委會研究,由南京市紀委領導帶隊的黨風廉政建設黨委南京市竹北買房主體責任督查組來到市教育局,對該單位黨委有沒有做好黨風廉政建設中“該做的事”展開督查。
  “此次督查是南京首次啟動對黨委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專項督查,旨在以強有力的監督檢查手段,嚴防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流於形式,甚至‘落空’!”南新竹房屋京市紀委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
  普化療副作用遍自查後,6單位成首輪抽查對象
  “此輪專項督查,是在前段時間各單位嚴格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組織的重點抽查。”南京市紀委負責人說,根據市委常委會精神,紀委在6月中旬就要求全市各單位黨委對自身“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的情況”組織自查自糾。在此基礎隨身碟上,紀委組織了此次專項督查,切實摸清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底數”。
  此次被抽查的6家單位分別是:玄武、鼓樓、棲霞、高淳區委,市教育局黨工委,市司法局黨組。市紀委成立了兩個專項督查組,每個組均由市紀委領導帶隊,分別負責檢查2個區、1個部門,共3個單位。
  督查自7月29日起,至8月1日完成。原則上每家單位檢查半天,根據需要可延長半天。根據安排,8月10日前,紀委將彙總各組督查情況,並結合前期全市各單位的自查情況,形成督查報告報送市委。
  “將把監督檢查作為推動黨委‘主體責任’落實的重要手段,強化監督力度。同時,將加強檢查結果運用,把監督檢查的結果與評先表彰、升遷提拔等方面結合起來,真正發揮檢查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南京市紀委負責人說。
  據悉,南京市紀委正在牽頭草擬“兩個責任”的責任追究辦法,對不落實“主體責任”的黨委、領導幹部將啟動責任追究程序。
  “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成督查重點
  據悉,此次專項督查的重點有4個,分別是:黨風廉政責任制規定的執行情況,黨委主體責任的落實情況;對領導幹部信訪舉報件的查核情況,特別是八項規定以來,舉報件的辦理情況;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整改情況;行政不作為、亂作為行為的查處、整改和責任追究情況。
  督查分“聽取情況彙報”、“個別訪談”、“查閱相關資料”等步驟展開。“督查中,我們不光聽‘彙報’,重點要看各單位‘做’的情況,所以要求被檢查單位必須提供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的過程性資料、相關信訪件辦理、案件查辦及問責材料。”南京市紀委負責人介紹。
  “涉及黨委副職、黨委成員的一些信訪問題,黨委主要領導有無親自談話提醒、及時處理?”“一些涉案線索移送後,你們有沒有及時查處、整改?是否存在遲辦、緩辦甚至壓著不辦的現象?”“黨委有沒有及時研究案件查辦工作?是否支持保障紀委依法依紀查辦案件?有沒有親自協調、督辦重大案件的查辦?”這些尖銳而實在的問題,都是督查組在“個別談話”、“台賬查證”時重點詢問和檢查的內容。“專項督查全過程始終聚焦這些問題,就是要看看各單位黨委‘主體責任’有沒有落到實處。”南京市紀委負責人告訴記者。
  責令被查單位按“責任清單”對號入座
  “聽取彙報”,瞭解概況;“個別談話”,摸清“底數”;“檢查台賬”,查證落實……記者在南京市教育局督查現場看到,此次督查十分明晰、務實。“各單位的彙報材料,必須對照市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試行)》要求,對黨委主體責任10大‘責任清單’逐一‘對號入座’、對照檢查,力戒空談,力戒對本地區經濟、社會建設或本單位業務工作‘全面介紹’!”南京市紀委負責人強調,之所以這樣要求,就是要求各單位黨委對自身承擔的“主體責任”要“心中有數”、落實情況要“明明白白”,切忌打“擦邊球”、算“糊塗賬”。
  記者在南京市紀委下發的督查“通知”中看到,紀委“清晰而明確”地要求各單位彙報的主題必須是黨委是如何履行主體責任,具體是怎樣領導、執行和推進工作落實,而不能簡單地把紀委抓的工作等同於黨委履行了主體責任。”
  “在一些地方、單位,經常把黨風廉政建設的事當成紀委的事,認為‘紀委履行了監督責任’就是黨委落實了‘主體責任’!”南京市紀委負責人說,通知首次這樣明確要求,就是要傳遞一個信號:對於黨風廉政建設,黨委是“第一”、也是“唯一”的責任主體,沒有人代替你、別人也不能代替你!你“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就是不稱職”。  (原標題:南京首次啟動黨委主體責任專項督查 是否支持紀委辦案成督查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