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 應妮)《中國作家》雜誌社11日在京召開了由崔民、張萬一編劇的新疆題材電影《極致水滴》劇本座談會,該劇致力於以小見大歌頌沙漠里的普通勞動者。
  電影《極致水滴》是根據李迪的報告文學《004號水井房》創作的。作家李迪2012年三下新疆塔克拉瑪乾沙漠,採訪堅守水井八年的農民工鄧師傅夫妻,寫作了這篇報告文學,在《北京日報》《人民日報》先後發表,榮獲全國第23屆中國新聞獎報告文學金獎。編劇崔民、張萬一根據作品提供的素材,兩下塔克拉瑪乾沙漠,再次深入004號水井房生活,創作了劇本《極致水滴》。
  該劇通過護路工王大水與封小沙在沙漠公路辛勤護路和他們的愛情故事,以及他們與自然、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普通人的生活瑣事,折射出平凡勞動者扎根邊陲,愛崗敬業的溫暖中國夢。目前,深圳首創影視公司已建立由國內一流的導演、演員、製作團隊組成的創作班子,進入劇本修改拍攝籌備階段,著力將其打造成新疆的文化名片,努力為宣傳新疆、宣傳民族團結和民族精神做貢獻。
  與會者一致認為,《極致水滴》以小見大,運用素描手法歌頌了大沙漠的普通勞動者,傳導信息豐富。影片主人公的形象體現了普通勞動者艱苦奮鬥、埋頭奉獻的精神風貌,主題積極向上,弘揚了真善美的正能量。同時,劇本是在剛剛閉幕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背景下創作完成的,無論主題思想還是表現手法,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形成共同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時與會者也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表示,希望在人物關係的張力、故事元素方面再進一步下力氣提煉,目前還比較缺乏懸念和故事的推動力。
  《中國作家》主編助理陳亞軍則希望《極致水滴》在充分忠實於客觀事實和人物原型的基礎上,植入民族團結共建邊疆的元素,充實故事內容,使未來的影片更加生動感人。(完)  (原標題:新疆題材電影《極致水滴》劇本座談會在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