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3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布魯塞爾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舉行會談。雙方就新形勢下深化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強調,要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將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結合起來,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為中歐合作註入新動力,為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經過近40年發展,中歐關係已經發展成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複合型關係。中歐關係不僅事關中國和歐盟各自發展,還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中方從戰略高度看待和重視歐盟,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願同歐盟不斷擴大和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這是我這次歐洲之行一直在傳遞的重要信息。
  習近平指出,中歐戰略合作前景廣闊。新形勢下,我們要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開展在中歐、亞歐、全球3個層面的合作。
  第一,中國和歐盟要做和平伙伴,帶頭走和平發展道路。中歐對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具有重要戰略共識。雙方要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支持彼此走和平發展道路。雙方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共同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共同參與有關國際規制建設。
  第二,中國和歐盟要做增長伙伴,相互提供發展機遇。要儘快談成談好投資協定,啟動自由貿易協定可行性研究,共同提高中歐貿易質量和水平。希望歐方擴大對華高技術貿易。要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等重大洲際合作倡議結合起來,以構建亞歐大市場為目標,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堅持市場開放,攜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第三,中國和歐盟要做改革的伙伴,相互借鑒、相互支持。當前,中國和歐盟的改革都進入深水區。雙方要就宏觀經濟、社會治理、公共政策、農業農村、就業民生、環境保護等重要領域改革加強交流、分享經驗、深化合作。
  第四,中國和歐盟要做文明伙伴,為彼此進步提供更多營養。中歐關係具有文明屬性和歷史縱深。雙方要通過平等對話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加強文化、媒體、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共同支持中歐關係研究工作。
  範龍佩表示,習近平主席到訪歐盟總部證明,歐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基礎牢固。目前,歐洲經濟開始走出衰退,出現複蘇式增長。歐盟將進一步推進改革,全面增強經濟競爭力。歐方感謝中方始終支持歐元和歐洲一體化,看重中國改革開放釋放的新的機遇,希望全面加強對華合作。歐方願加快歐中投資協定和自貿協定談判,在城鎮化、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拓展合作。歐方支持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發展,願共同致力於促進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歐方願同中方加強人文交流,加深相互瞭解。歐方願同中方就非洲事務加強合作。
  會談後,中歐雙方發表了《關於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據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3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布魯塞爾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
  據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3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原標題:共同打造中歐四大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