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時分的南京街頭,寒風陣陣,一個包袱內有東西在蠕動,這不是小貓小隨身碟狗,而是一個活生生的幼小生命。虧好保潔員及時發現,不過此時小生命已經被凍得渾身直抖。
  又是一名棄嬰,距離福利院設置的棄嬰島並不遠。眾人一檢查,發現這個孩子可能是因為兔唇而被父母遺棄了。有類似遭遇的孩子並不止他一個,南京市ssd固態硬碟兒童福利院每年接受到的兔唇棄嬰就有20多起。
  □金陵晚桃園婚禮佈置報記者 胥欣 蘇麗萍
  南京當鋪市師範大學實習生 範陳
  棄嬰島餐飲連鎖總部設備附近發現3個月大男嬰
  昨日凌晨5點半左右,天空仍是黑的,玄武區幾名保潔員已經上路清潔馬路。
  來到佛心橋22號門口,保潔員們發現路邊上,有一個很大的包袱,寒風吹過,包袱就會動兩下。保潔員們一開始以為是不是有小貓小狗之類的小動物,因為寒冷,躲在包袱裡面取暖。
  眾人走過去將包袱打開的一瞬間,驚獃了,這裡面有一個小嬰兒,他仍在喘息,但是小臉冰冷的,四肢正在掙扎。眾人隨即報警求助。
  據保潔員們說,“被遺棄的地點,距離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並不遠,福利院門口還有新設置的棄嬰島,這麼冷的天,就將小嬰兒放在街頭,實在太殘忍了。估計父母不想送到福利院或者棄嬰島,害怕被人認出來。”
  很快南京玄武警方趕到現場,民警帶著孩子,先是送進溫暖的棄嬰島,接著通知了福利院的值班人員。
  福利院的工作人員查看後發現,這個男嬰差不多3個月大,除了嘴部有唇裂外,其他外表看上去並無異常。院方表示,下麵將把嬰兒帶回福利院,做一個全身檢查,讓孩子健康地成長。
  每年接收20餘名唇齶裂棄嬰
  昨天下午,記者從南京市社會兒童福利院獲悉,該院從1951年建院之初到現在一共接收過17500餘名孩子。
  目前在院的有610名,現有育工300名。在接收的孩子中,大約99%的孩子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疾病,例如:先心病、肢体殘疾、唇齶裂、21-三體綜合徵等。
  僅是唇齶裂一項就接收了不少棄嬰,該院朱洪院長表示,現在一年能接收約20名患兒。
  另外,記者還瞭解到,每年9月份是該院接收到棄嬰最多的時節,而每年5月則是接收棄嬰的第二高峰期,而在其他月份也基本都會接收到棄嬰,但像這種臨近過年期間接收到棄嬰的確不多見。
  昨天記者也聯繫上南京市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的魯勇副主任醫師,據其介紹,從2008年開始,美國微笑列車開進了南京市口腔醫院。
  據悉,該院是這項活動合作單位中級別最高的,可以承接所有唇齶裂項目。不僅是初期手術,再次修複手術也都可以進行。記者問,像今天報道的棄嬰是否可以加入其中,進行免費手術呢?
  魯勇主任表示,這完全是可以的,該項活動自啟動以來,一共收治了600餘名唇齶裂患兒,其中最為嚴重的是雙側完全性唇齶裂,不僅是上唇兩處裂開,就連齶部也完全開裂至咽部。如果不進行手術的話,這樣嚴重的患兒,不僅容易嗆咳,而且在喝奶或吃飯時,也會不慎將奶液或飯粒導致吸入肺部,產生窒息風險。
  市口腔醫院免費實施手術
  唇齶裂手術並非越早越好
  在救治患兒時,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心理,一旦生出來的孩子是唇齶裂,就希望儘快修複,越少人知道越好。因此,家長們就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到醫院實施手術。
  魯勇介紹,他們曾經接診過一例患兒,由於在孩子一個月大時,在外地進行唇齶裂修複手術,現在孩子3歲了,家長髮現孩子的臉部因為過早手術出現了創傷,孩子的頜骨發育受到嚴重影響,使得孩子的面型變成凹形臉,影響外觀。雖已如此,但是這並非無法修複,不過手術難度增加了,對孩子而言也是增加了再次手術的痛苦。
  因此魯勇提醒廣大患兒家長,單側唇裂的話,3-6個月是最佳修複時期,雙側唇裂,6-9個月是最佳修複期,而嚴重齶裂的患兒,1歲左右進行修複為最佳。但屆時也要看孩子的具體發育情況,進行個性化診療。
  從法律上說,儘管我國《刑法》和《收養法》規定,對於遺棄嬰兒的,可以以“遺棄罪”追究刑事責任,但是,棄嬰事件仍屢禁不絕。這些被遺棄的孩子中,除了由於長期的重男輕女思想作祟外,先天性殘疾嬰兒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當前,一方面要加強宣傳優生優育、男女平等、遺棄嬰兒是違法犯罪行為等思想和法律知識,從源頭上杜絕棄嬰事件的發生;另一方面,要針對已經出現的棄嬰問題,必須要完善社會監督機制、救護機制和社會福利制度,讓這些無辜的孩子能夠及時得到救助。
  你再窮再苦
  心頭肉怎能扔掉?
  被棄感
  將傷害棄嬰一生
  據青少年心理專家表示,與正常家庭長大的孩子相比,棄嬰易患一種心理學上稱為“母愛缺乏綜合徵”的心理疾病,他們對人生道路中遇到的困難承受能力更低。對人群和社會沒有安全感,在其成長過程中如果沒有得到社會的善意對待,可能對社會產生仇恨,並用破壞性行為來報複社會。
  (請報料人錢先生領取信息費50元)  (原標題:棄嬰島附近有個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