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從今年5月—10月,陸續有陝西煤業集團公司、山西晉城煤業集團等10多家企業和單位的專家到重慶能源集團考察學習。重慶能源集團為啥引起這麼多同行關註?近日,重慶晚報記者從該集團獲得答案:是水治瓦斯技術。
  “多年來,我們採用過很多瓦斯治理方法,比如開采保護層改變地應力等,但只能一定程度上遏制瓦斯事故,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主要原因是:重慶煤礦大多是高瓦斯礦井,煤層透氣性卻很低,瓦斯無法最大限度從煤層中抽出來。”重慶能源集團相關人員表示,尋求低透氣性煤層瓦斯抽放難題的破解之策,成為該集團重大課題。“水治瓦斯技術是給逼出來的。”
  據介紹,水治瓦斯技術,即水力壓裂增透卸壓技術,通過鑽孔快速向煤層註入高壓水流,短時間內將水大量擠入煤層原生裂縫,引起煤層碎裂,使其產生網狀結構的裂縫與裂隙,從而增加煤層的透氣性,釋放煤層局部地應力,促成煤層瓦斯釋放。再通過預抽鑽孔,將煤層裂隙分離出來的瓦斯抽出,加以利用。
  “我們從2010年起,就在十幾個礦井嘗試推廣應用水治瓦斯技術,幾百次試驗結果表明,該技術的瓦斯抽採純量,比傳統抽採技術提高8—10倍,部分礦井瓦斯抽採濃度比傳統抽採方式提高3倍以上,達到了集團提出的提高抽採效益1/3、降低抽採成本1/3、縮短抽採時間1/3、突出煤層煤炭產量在原有基礎上提高20%以上的預期目標。”該人員介紹稱:“水治瓦斯技術的應用可謂一舉兩得,既解決了瓦斯災害治理的難題,也為更好利用瓦斯創造了條件。”
  “目前,我們的水治瓦斯技術應用還處在初級階段,還在繼續研究中。”該人員介紹,2012年,該集團原煤生產百萬噸死亡率降至0.498,同比下降64%,創市屬國有煤礦60多年來最好安全水平和最長安全周期兩項歷史紀錄。重慶能源集團煤炭產量只占全國產量的0.4%,瓦斯抽採量卻占了全國煤礦的5%,瓦斯利用率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約40個百分點。水治瓦斯技術的初見成效,吸引了全國同行關註。
  重慶晚報記者 李棟  (原標題:重慶能源集團水治瓦斯引來全國同行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sh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